close
最近收到日本語能力試驗二級的成績單..
打電話告訴媽媽以後..接連著好多親友都打電話來恭賀!!
接到這些電話..其實沒有覺得特別高興..為什麼呢??

從小在注重學歷與成績的家庭中長大..
擔心達不到成績的憂慮..一直遠比達到成績的喜悅來的大..
雖然在接到日本語能力試驗二級的成績之前..
自己已經在網路上對過答案而心裡有一個底..
但是還是覺得很不安心..怕考試填錯格等等..
所以收到成績後..第一個感受是"安心"..而非"喜悅"..
總覺得"對父母親"有個交代.."對自己"反而沒有想太多!!

來日本已經一年半的時間..自己有沒有努力學日語自己最清楚..
每天每天都到學校上課..如果這樣學..日語檢定還沒有過才該要打屁股~~
其實日本語能力試驗的成績只是一張書面的證明..
但是實際上自己的日語能力程度是否如同程度上預期的又是另外一回事..
對我來說..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我到底有沒有利用充分的時間學習??
如果我不浪費時間..我現在是否會有更大的進步??
剩下的半年時間..我還能璔進多少會話的能力??
回台灣前的日語程度..是否足以應用在未來的職場上??
..............................許許多多的問題都比紙上的成績來的重要.............

其實, 如果問我...我來到日本學到一生受用的東西是什麼??
我覺得是"尊重"...它不是知識..而是一種態度..
在國外..每天都跟不同的人種一起上課..
因為文化上的差異..看到也聽到許多以前無法想像的事情..
例如宗教的力量..飲食習慣..不同的教育方式等等..
但是也因為這樣..我知道對任何人種, 宗教, 文化都需要尊重..
人與人之間的意見相左..其實都來自於背後的教育與成長環境..
這些是無法比較與批判的..唯一就是尊重彼此..
多聽...多看...多體會..................心胸會更為寬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wen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